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广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来源: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19-08-25 | 1589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广府发〔
2009〕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翠雷山垦殖场,县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经县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意义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树种之一,所产茶油为一种优质食用植物油,享有“东方橄榄油”美誉。油茶综合利用产业链长,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发展油茶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生态改善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我县林业资源丰富,属丘陵地区,土壤松厚,发展油茶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油茶种植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油茶产业地位、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认识,明确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进我县油茶产业发展。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1、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稳步实施;坚持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为主要手段,促进广昌油茶的全面升级换代;坚持新造和低改相结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坚持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协调;坚持机制创新、打造产业链、推进林油一体化;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集建设资金。

2、目标任务。近期目标(2009-2010年):新造高产油茶示范林1.81万亩,改造现有低产油茶林1.79万亩。中远期目标(2011-2015年):新造高产优质油茶林9.47万亩,改造现有低产油茶林1.97万亩,引进中型精深茶油加工企业1家。使全县油茶林面积到2015年达到15万亩以上,形成品种优良,资源充足,合理利用,效益明显的产、供、销“一条龙”油茶产业格局。全县油茶产业年产值达到3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各乡(镇、场)建设任务见附表)

三、扶持政策

1、加强技术服务保障。政府负责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组织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为茶农提供技术服务。

2、建立项目扶持机制。一是积极申报全国油茶建设示范基地县。二是认真实施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等工程项目。三是逐步整合亚洲发展银行贷款造林、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扶贫、农业产业化、以工代赈、土地整治、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林业生态工程等一系列涉农项目资金,按照“统筹规划、相对集中、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的原则,安排资金用于油茶产业发展建设。

3、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建立面向林农等生产经营者的小额贷款扶持机制,简化贷款手续,扩大信贷规模,开展包括林权抵押贷款在内的符合油茶产业特点的多种信贷模式融资业务。推动银企合作,构建金融支持和信用体系,规范抵押登记机构、手续与收费管理,健全金融生态环境,稳定金融投入。

4、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对林农自产自销的油茶籽产品免征增值税;对从事油茶新品种的选育、油茶林的培育和种植、油茶籽的采集和初加工、农技推广服务等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5、实行奖励扶持。对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新造、改造油茶林的,给予奖励扶持。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

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林业局、县发改委、县农工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县科技局、县水保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开发办、县信用联社,农发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油茶产业发展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油茶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业局,从林业局抽调技术人员及从退休干部中聘请部分懂油茶技术人员充实到办公室,具体负责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的规划指导、良种培育、督查、考核和验收等。各乡(镇)相应成立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油茶产业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油茶产业的发展。

2、科学规划。

立地要求:选择海拨高度400米以下,坡度25度以下,背风向阳,土层厚度在80公分以上,肥沃疏松的土壤,其地类为宜林荒山荒地、稀疏残次林地、灌木林地和火烧、采伐迹地,包括田头地角,路、沟、渠旁,利用油茶叶片厚实,四季常绿,起到阻隔林火的作用,使之形成生物防火林带。区域布局:根据我县的气候特点及经营状况,规划盱江镇、尖峰乡、水南圩乡、头陂镇、杨溪乡、塘坊乡为油茶种植重点区域。尖峰乡、杨溪乡、塘坊乡为低产油茶林改造重点区域。在尖峰乡、塘坊乡、头陂镇、盱江镇建立优质油茶示范基地。

3、宣传发动。

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展油茶产业的政策、技术、典型,动员广大农民参与投入到油茶发展当中,营造良好的油茶产业发展氛围。建立有影响、有权威、有特色的油茶产业专业网站,扩大广昌油茶产业的影响和知名度。

4、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我县主推品种为赣无1系列等40个高产无性系。县油茶办和林业部门要建立良种繁育基地,组织好优良种苗的引进、培育。同时要组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抓好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做好对茶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5、发展方式:坚持新造茶林和改造低产茶林同步进行,改造低产茶林采取空位补植和高位稼接相结合的方式。

6、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在全县建立一支油茶专业技术队伍,为农民种植油茶提供全方位的科学指导和服务。

7、发展规模化种植。鼓励大户规模连片及各家各户发展油茶,鼓励支持大户(有限公司)以股份形式带动各家各户发展油茶。积极搞好林地流转,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租赁、转让、拍卖、股份合作、联营开发、集中股权等途径,积极引导茶山、荒山资源向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大户流转,促进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组建油茶协会,加强与种植企业和大户、农户的信息沟通。

8、着力引进油茶深加工企业。深化招商,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的油茶产品深加工企业,延伸油茶产业链,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质量和品牌效益,创出广昌自已的茶油品牌。鼓励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油茶。

9、严格考核奖惩。县政府将油茶产业建设纳入各乡(镇、场)年度目标管理单项考评。县油茶办要根据各阶段工作任务,采取平时检查和年终验核相结合的方法,对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验收。

00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国家政策
林业政策
金融扶持
地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