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关于大力发展高产油茶的实施意见
来源: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19-08-25 | 14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力发展高产油茶,既是建设绿色生态新余的重大举措,又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高产油茶和平原林业的实施意见》(余府发[2007]3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快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我区生态环境,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农民增收开辟新的途径,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林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促进林业产业化经营和广大林农增收致富为目标,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油茶资源优势,扩大高产油茶产业规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二、发展目标
2012年,全区共发展高产油茶30000亩, 其中2009年新建5000亩,2010年新建8000亩,2011年新建10000亩,2012年新建7000亩,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化经营,提高油茶产业综合效益。
三、产业布局
引进新余市天欣源工贸有限公司等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并充分发挥天欣源公司的示范辐射作用,引导种植大户和广大林农在水西镇的荒山荒坡种植高产油茶,将低产低效林地改造成高产油茶林,重点分布在山南、王家下、内塘、鲇口、马洪、桥口、潭隅、汉元、停孜、彭家、河坪等相关村委。
四、政策扶持
1、加大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油茶产业。除市财政每年安排的油茶发展专项资金外,对当年新造高产油茶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区财政每亩配套补助100元,油茶扶持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形式予以核发,油茶面积由区财政部门和林业部门进行联合核查。高产油茶连片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由区林业部门负责向市、省申请林业发展专项资金。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等项目,优先向集中连片100以上规模的高产油茶林基地和平原林业建设倾斜。
2、鼓励将现有低产低效林改造成高产油茶林。对于郁闭度低于0.3(含0.3)、亩均年生长量低于0.3立方米的林分,需要改造成油茶的,由区林业部门报市林业局汇总呈省林业厅批准。低产低效林改造需要采伐现有林木的,在确保更新造林和符合技术规程的前提下,木材生产计划由区林业部门调剂解决,采伐限额不足的逐级申报解决。
3、加大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由镇林业站负责对低产油茶改造、油茶新植以及林地规划、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科技培训及服务跟踪指导。
4、明晰产权。对新植户、低产油茶改造户,由林业站按照实际面积向林业主管部门申报并予以办理林权证。农户可用林权证或土地经营权证作抵押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
 5、落实林业保险政策。农户(业主)所种植的油茶林地木及林地由农户(业主)自愿与相关保险公司商定保额,订立相关保险协议的同时,由镇林业站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6、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实力强﹑信誉高﹑规模大﹑管理先进﹑辐射力强的油茶龙头企业。重点扶持新余市天欣源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大油茶产业规模,形成一条从科研﹑良种选育、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创优品牌,拓展市场,做强企业综合实力,成功申报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乃至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而推动全区油茶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五、创新机制
1、创新经营模式。坚持“谁地、谁造、谁管、谁有”的原则,明晰产权,落实经营权。经营模式允许多样化,主要有:(1)统一规划、分户造林、自主管理、自主经营;(2)大户牵头、股份合作、统一管理、收益分成;(3)能人承包、流转林地、明晰产权、自负盈亏;(4)组建造林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
2、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今后要大力总结和推行基层干群创造的各种行之有效的造林经营模式,在“自愿、合法、有偿”的前提下,鼓励山地向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生产大户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集约化经营,允许组织、团体或个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竞标、拍卖、承包、租赁等方式取得荒山荒地的林木经营权。对拥有宜林地又没有能力造林的农户,本着自愿的原则,按有关规定流转给其他农户或经营者造林;对有造林能力又占而不造的,可由集体统一规划,依法处置,挂牌拍卖。
六、强化领导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高产油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林业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区财政、林业、发改委、建设等相关部门各抽调一名副职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村工作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抽调事业心强、懂技术的干部,落实政策宣传、技术、管护等措施,做好组织宣传、产业引导、技术指导、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
2.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发展高产油茶作为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镇、办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高产油茶实行年度目标任务制和限期达标制双重考核,实行以奖代罚。镇、办也要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





国家政策
林业政策
金融扶持
地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