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油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生理功能
来源: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19-09-19 | 197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饱和脂肪酸是构成体内脂肪的一种脂肪酸,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根据双键个数的不同,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二种。食物脂肪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有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人体不能合成亚油酸和亚麻酸,必须从膳食中补充。根据双键的位置及功能又将多不饱和脂肪酸分为ω-6系列和ω-3系列。 

不饱和脂肪酸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在:

1.保持细胞膜的相对流动性,以保证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2.使胆固醇酯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3.是合成人体内前列腺素和凝血恶烷的前躯物质。

4.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环。 

5.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如果膳食中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易产生下列病症:

1.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胆固醇增加,产生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2.ω-3不饱和脂肪酸酸是大脑和脑神经的重要营养成分,摄入不足将影响记忆力和思维力,将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使老年人产生老年痴呆症。

若膳食中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时,则会干扰人体对生长因子、细胞质、脂蛋白的合成,特别是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酸过多将干扰人体对ω-3不饱和脂肪酸的利用,易诱发肿瘤。





油茶知识
相关知识
行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