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关于油茶籽的介绍
来源: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19-09-19 | 2999 次浏览 | 分享到:

油茶籽为油茶果实,分寒露籽、中降籽、霜降籽等,由茶蒲和种子两部分组成。种子包含在茶蒲中,其重量约占茶果的38.7%~40.4%。

油茶籽为双子叶无胚乳种子,每果内含种籽2~12粒。外形呈椭圆或圆球形,它由种皮(即茶壳)和种仁(既茶仁)两部分组成。油茶籽为双子叶无胚乳种子,背圆腹扁,长约2.5cm,壳占茶果重的30.6%~34.0%,含较多色素,呈棕黑色,极其坚硬,主要由半纤维素(多缩戊糖)、纤维素和木质素组成,含油极少,含较多的皂素(达5.4%左右),皂素是一种糖贰。

为降低饼粕残油率和提高副产品的利用价值,茶籽需去壳后再制油。油茶籽整籽含油30%~40%,含仁率为50%~72%,仁为淡黄色,仁中含油40%~创%,粗蛋白9%,粗纤维3.3%~4.9%,皂素8%~16%,无氮浸出物22.8%~24.6%。

仁中由于蛋白质含量较低,而皂素和淀粉等胶体物质较多,故粘性很大,当用螺旋榨油机榨茶仁油时,常堵塞榨膛而影响生产,所以常在料胚中留下部分茶壳,以调节塑性,创造较理想的压榨条件。

油茶籽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皂素,它是无定形而易溶于水的毒物,若将其注入血液中会引起红血球溶解而使动物中毒。制油时皂素留在饼粕中,因此未经处理的茶饼粕不能用作饲料,而提出皂素后则是良好的饲料,同时得到的皂素是一种有用的化工原料,用来生产洗涤剂及泡沫灭火机的发泡剂等产品。

除油茶树外,茶叶树(制茶叶)种子也含有油脂,其仁的含油率约16%,其毛油味苦涩且有异味,色褐黄,精炼后可以食用。油茶籽制油在我国仍以预榨浸出法为主。 




龙头企业
示范项目
油茶基地名录
项目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