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20-09-29 | 246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4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验收会在湖南省林科院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发表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顺喜出席。

  蒋剑春,江苏省溧阳市人,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我国著名林业工程专家,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会议上,蒋剑春院士团队组作了《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报告,对我国林业特色资源与加工利用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对策建议。与会院士和专家就我国林业特色资源培育与产业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就完善项目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工作报告明确了林业特色资源内涵,厘清了资源现状、分布和发展潜力,提出了智能化林机设备、木本粮油、木本饲料、木本调料、木本药材、林源日化、林源肥料、木本基料、生物基材料、生物质能源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了原料林建设、核心技术产品开发、产业化示范、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等重点任务。

  专家组研究讨论后认为,项目调研分析了林业特色资源的蕴藏量等基础数据,剖析了典型企业的规模化产业利用案例,研究形成了红豆杉、樟树、桑树、构树、银杏、八角、花椒、肉桂、油茶、杜仲、五倍子、枸杞、沙棘、红松、核桃、松脂、生漆、生物炭等20项系列分研究报告,编著《中国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现状专论》一部,待出版科技论文10篇,为相关林业特色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战略性科技支撑,对构建我国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行业新闻
政府活动
企业风采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