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荒山荒坡变成“金山银山”——衡阳县近3年新造油茶林面积达12万亩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20-09-29 | 238 次浏览 | 分享到:

(湖南日报)9月24日早上,衡阳县洪市镇余雅村75岁的村民王申根带领村民,步行来到紫荆油茶种植基地,对新造的油茶林进行抚育垦复。    

2013年起,王申根承包荒山荒坡种植油茶。7年多来,他新造油茶林面积1080亩,还带动周边村组种植户连片种植油茶面积达5000亩。所造的油茶林,政府按政策标准予以补助,政府还帮助硬化油茶林的水泥道路。

衡阳县红土壤山地占全县林业用地面积的八成多,红土壤疏松、深厚、排水良好,最适宜发展油茶生产。目前,全县老油茶林面积33.5万亩,涉及23个乡镇。

该县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尤其突出油茶林新造。先后出台鼓励油茶林新造的相关政策。明确规定,种植户当年新造的油茶林面积,按每亩500元给予补助。后续3年,按照每亩每年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同时,对贫困户新造的油茶林,县里给予特殊政策扶持。近3年来,该县财政共投入资金56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4000万元,累计投入9600万元用于新造油茶林的补助。

目前,衡阳县油茶有效林面积达48.7万亩,其中,近3年新造的油茶林面积达12万亩,位居衡阳市第一,整体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不久前,该县被列入全国油茶产业建设示范县。

去年,大安乡贵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立新家承包30余亩荒山,全部种上油茶林。一年后,油茶苗已长至1米多高。看到长势良好的油茶林,谢立新算了算经济账:油茶树从种下第4年开始挂果,逐步进入丰产期,按照现在每公斤12元的茶果价格、每公斤140元的茶油价格计算,每亩油茶产值可达1万元,荒山荒坡变成 “金山银山”。





行业新闻
政府活动
企业风采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