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湖南省林业科学院 | 作者:刘汝宽 | 发布时间: 2020-09-27 | 274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4日,由蒋剑春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验收会在长沙召开。由中国工程院尹伟伦、李坚、宋宝安、李天来、邹学校、刘仲华等6名院士,中国林学会会长陈幸良、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南京林业大学高级会计师郭念棣等9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李坚院士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尹伟伦院士任验收专家组副组长,负责评审验收工作。国家林草局一级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省林科院党委书记吴振明、院长李昌珠及项目组成员出席验收会议。验收会由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主持。

“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下设五个课题,其中,李昌珠院长带领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团队负责承担第二个课题林果类产品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主持人蒋剑春院士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该项目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聚焦重点特色树种开发,按照“资源培育基地化、初级产品标准化、生产装备智能化、加工产品高值化、品牌企业规模化”的发展思路,系统研究了我国木本粮油、木本饲料、木本调料、木本药材、木本基料、林源日化、林源肥料、生物基材料、生物质能源和智能林机装备等十大产业存在的关键科技及政策管理问题,梳理总结中国林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研究提出了国家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的发展战略及政策建议。作为林业和草原领域承担的第一个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验收会上,彭顺喜副局长代表省林业局、省林业科学院致辞,并重点介绍了湖南木本油料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一是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二是政府重视,政策支持强劲;三是注重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四是构建平台,人才资源良好。同时指出,湖南省木本油料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整体业态相对落后,亟待产业升级提质增效。蒋剑春院士带领团队开展“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厘清制约林业特色资源高效利用的瓶颈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形成的战略研究报告,为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将为湖南乃至我国林业特色资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战略科技支撑。








行业新闻
政府活动
企业风采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