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 油茶分会理事长邓三龙在中国—东盟国际油茶产业合作发展会议总结讲话
来源: | 作者:hkw73d5a3 | 发布时间: 2019-09-22 | 165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 油茶分会理事长

邓三龙

2019921

女士们、先生们:

在国家林草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各位代表的努力下,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举办,油茶分会承办的“中国—东盟国际油茶产业合作发展”会议,已经完成各项议程。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30个国家政府代表,国内油茶企业家代表、专家代表和革命老区油茶联盟代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贾治邦亲临会议指导,常务副会长封加平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三位专家做了合作前景展望的发言。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中外合作的动员会,也是一次合作的行动会。

首先,它增强了油茶合作的信心。大家认为,合作的信心来自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本月17日,习总书记在河南光山县考察油茶园时强调,种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油茶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大胆去做。近十年来,就油茶一个单独的树种,中国国务院多次发文,就油茶产业进行规划、布局和政策支持,把油茶产业上升为国家行动,上升到粮油安全、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扶贫攻坚、就业创业的国家战略。去年十二月,在治邦会长、建龙局长的关心下,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诞生了,两位领导高度关注分会的工作,并为分会工作亲自站台。建龙局长指示一定要把分会办好。治邦会长指示分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做好对接一带一路的工作,开展中国—东盟国际油茶合作。

合作的信心还来自茶油产品的高品质。油茶品质得到了国际专业机构和专家的推荐,茶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世界重点推广的、最有推广价值、最健康的食用油。美国有一个世界顶级的营养学专家—西莫普勒斯博士,她曾任白宫人类营养与研究联合委员会主席长达5年之久,她一生研究营养与膳食,其理论甚至影响政府立法,她多次来中国考察油茶,在许多国家会议或外交场合多次重复一个观点,就是油茶是世界上最好的油。从生物机理的角度来看,茶油是所有木本油料中唯一生长期达13个月的植物油;从茶油内在品质看,茶油和橄榄油相比,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比橄榄油高8个百分点。

合作的信心来自市场需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高档食用油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世界人均年消费食用油为24公斤,全球消费食用油为1亿3000万吨,中国年消费食用油3800万吨,其中65%靠进口。我国年产茶油60万吨,只占全国食用油的1.7%左右,而发达国家高档食用油的比例是40%。因此随着我国消费市场的升级,高档食用油—茶油消费市场是巨大的。而高档食用油生产是有限的,就是产量再扩大十倍,达到600万吨,也只占食用油的17%左右。市场潜力非常大,不存在供过于求。

合作的信心还来自科技创新成果的支持。我国南方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强大的油茶生产、加工研究团队和技术力量,有国家油茶工程中心。全国选育良种达500多个,主推品种163个,一亩可以产油超过50公斤,最高的达到每亩产油97公斤,是原来传统产量的十几倍。全国油茶龙头企业有上千个发明专利支撑着油茶产业创新、效益提升,为项目合作打下了基础。

合作的信心还来自资源优势。中国现有油茶林面积6550万亩,规划种植面积为1.2亿亩。东南亚资源优势也十分明显,土地肥沃、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是热带油茶主产区,为我们合作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其次,拟定了下一步合作的思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搞好合作,首先要规划先行。在各国政府的指导下,由油茶分会牵头,我们将编制《中国—东盟国际油茶合作发展20202025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包括种植基地建设、加工基地建设、人才和科技支撑、政策保障、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适当的时候还将成立世界油茶协会,成立中国—东盟国际油茶产业合作发展协调委员会,委员会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参加人员为油茶分会、政府、企业、专家代表。再次是要有经费保障。建立合作发展基金,争取亚投行和地方银行的支持。总之,有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中国—东盟国际油茶合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一定会取得互利双赢的出彩,一定会取得造福人类的巨大成功。

这次会上,三位专家对国际合作进行了前景展望及建议。中国老区油茶产业合作联盟发表了宣言。管天球教授团队捐赠了多项油茶发明专利。

应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合作发展的会议、创新发展的会议,取得丰硕成果的会议。我们将认真总结归纳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国家贸促会等相关部委。

这次会议得到了国家林草局、国家贸促会及有关国家使馆的支持,得到了世园会及各新闻媒体的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各位女士、先生万事如意、快乐幸福。

行业新闻
政府活动
企业风采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