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在中国—东盟国际油茶合作发展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 | 作者:hkw73d5a3 | 发布时间: 2019-09-22 | 155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封加平

2019921日)

 

尊敬的贾治邦会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在美丽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园举行“中国—东盟国际油茶合作发展会议”,这标志着中国—东盟油茶产业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和贾治邦会长表示热烈祝贺!

油茶是世界公认的高级食用油料树种,在我国有2300多年的栽培食用历史,全球90%以上的油茶籽产量产自中国。茶油品质好,油酸和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富含茶多酚、角鲨烯、黄铜等活性物质,不含胆固醇,不易酸败,耐储藏,被誉为“油中茅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植物油。油茶具有很高的综合、深度开发利用价值,一年种植百年受益。

中国政府对油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油茶产业,并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发展的木本油料树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的有力推动下,我国油茶产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到2018年末,全国油茶林面积达到6399.97万亩,油茶籽产量263万吨,全国油茶企业2528家,实现产值1024.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中国油茶品种十分丰富,已选育审定了375个油茶良种,重点推广121个优良品种;中国发展油茶产业经验丰富,技术先进,已获得近1000项专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正在进行油茶基因测序,将为快速选育油茶优良品种发挥重大作用。

东盟是中国良好的合作伙伴。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587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中国—东盟油茶产业合作,正是双方从贸易合作向产业合作深化的具体体现。

东盟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具有发展油茶产业的潜力。我们相信,发展油茶产业已成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新领域。双方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交流技术、培训人才、培育品牌等深度合作,油茶产业一定会为东南亚绿化荒山、扩大社会就业、消除农村贫困、促进人民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行业新闻
政府活动
企业风采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