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Health
广西平果:加大扶持强力 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来源: | 作者:hkw73d5a3 | 发布时间: 2019-06-13 | 1268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广西平果县将油茶产业作为调整树种结构优化生态环境、做大林业经济促进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认真谋划,强化措施,持续发力,该县油茶产业按从无到有、从有变多、由多变强的,取得了明显实效。目前,该县优质品种油茶种植已达3万亩,已建成连片500亩以上油茶“双高”示范基地5个,连片1000亩以上的3个,预计再建5个千亩基地,实现林地较多的十个乡镇全部建有油茶“双高”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确保实现到2020年实现优质品种油茶种植面积达到50000亩以上、建成一个连片万亩油茶“双高”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


抓住市场发展导向 强化政策扶持引导 

该县结合自身的环境条件和传统优势,将油茶产业纳入平果县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宣传发动油茶种植,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实现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补助油茶种植的基础上,平果县还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明确了连片新种油茶200亩以上,每亩补助1500元;相对连片新种200亩以上,每亩补助7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植油茶2亩以上(含),验收时成活率达90%以上,每亩奖补2000元,单户最高奖补规模为5亩(含),广大群众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全面提高。


科学谋划发展思路 敢于作为强力推进

推进示范基地建设。该县黎明乡、同老乡毗邻巴马县,有种植油茶的历史和良好基础,2015年率先在这两个乡镇进行优质油茶推广种植,2016年、2017年逐步在该县12个乡镇铺开。截至目前,该县有8个乡镇建有规模以上油茶“双高”示范基地,覆盖率66.7%。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一方面,贫困户与平果太照产业脱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劳务合同,企业、基地通过太照公司招收贫困户到油茶基地务工,贫困户通过务工实现增收;另一方面,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平台+林杨”的联营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海南员木公司负责全部投资费用、运营管理等,占股 75%;平果林场以土地入股,占股25%;村集体经济平台拟以资金购买股份的方式从平果林场购买其股份的80%,即整个基地 2200 亩中 20%的股份。购买后股权比例分红为海南员木公司、村集体经济平台、平果林场各占 75%、 20%、5%。股份购买资金约 320 万元。2018 年开始实施项目建设,基地建成后,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和公司带来经济收益,同时可带动移民安置贫困户约 300人到基地务工,有效解决该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和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实现企业、村集体和林场利益共赢,助推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全力服务龙头企业 勇立潮头争创品牌

该县引进油茶公司发展油茶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夯实产业发展后劲。一是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支持公司建设一批油茶“双高”示范基地,带动油茶产业发展。以海南某公司为例,公司目前正在以自治区三星级标准创建1个油茶“双高”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0000亩,其中2018年建设3000亩,2019年建设3000亩,2020年建设4000亩,投资规模5000万元。通过油茶规范化、标准化经营模式,打造“平果油茶”地方标准,形成特色品牌。二是利用油茶景观,打造一条生态旅游线路,促进农旅深度融合。该公司与平果林场联营的濑江油茶示范基地位于平果县濑江河河段,九曲湾河道两岸林木郁郁葱葱,层层油茶梯田风景优美如画,示范基地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打造,茶花盛开时可供游人观赏游憩,为平果县新增一处生态旅游的亮点,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还带动了平果县旅游业的发展。


积极发展林下经济 助推全县林业扶贫

分类规划指导。该县根据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规划林下套种品种。坡耕地以套种黄豆、花生为主,新开垦的坡改梯地以套种金钱草、花生为主,地力较好的缓坡地以套种西瓜、花生为主,部分松树林里套种草珊瑚。根据套种的品种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套种的作物种得下、管得好、有收成。

解决林下套种资金短缺问题。2017年以来,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资金支持20.5万元,县本级统筹各项经费30万元,共投入油茶林下套种经费50.5万元,向农户免费提供优质黄豆种子、花生种子、金钱草和草珊瑚种苗,并对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给予适当的种植补贴,解决了林下套种农户的资金短缺问题。

发展易地扶贫林下种植。在海南某公司与国有平果林场联营打造的万亩油茶双高示范基地,公司无偿提供1000亩油茶林下空间,该县林业局补贴种子化肥,由乡镇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贫困户到基地套种花生、黄豆,所得收入全部归种植户和村集体,为各村增加集体收入1 万元,涉及12个行政村、600多名党员、8户贫困户。

行业新闻
政府活动
企业风采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