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全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南县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及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19-09-21 | 17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府办发〔2017〕27号 

  全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南县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 

  发展及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公司),茅山林场: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全南县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及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4月21日 

  全南县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及 

  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为着力推进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拓宽林农增收脱贫渠道,根据《赣州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赣市精扶字〔2015〕12号)、《赣州市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方案》(赣市府字〔2016〕97号)等文件精神, 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统筹规划、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扶贫思路,坚持政府扶持与自主投入、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通过实施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达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目的。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兼顾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制定科学的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严禁在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林、天然阔叶林等重点生态区域发展油茶产业。 

  (二)坚持产业发展与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兼顾原则。通过以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投入、集体林地入股等方式组建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参与,发展油茶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户收入。 

  (三)坚持油茶产业建设与与低质低效林改造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适地适树,优先选择低质低效林发展建设,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营造高产油茶林,对需要改造的现有低产油茶林及时改造,坚持新造、改造并举,扎实推进油茶产业建设。 

  (四)坚持因地制宜和因户施策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各地林地、油茶资源情况和农民意愿,选择适合当地油茶产业发展的模式,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制油茶培育计划,通过发展产业助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三、目标任务 

  2016年至2020年,全县实施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贷款资金项目新建3万亩油茶林,改造低产林1万亩,建成3-4个千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总投资21000万元,其中,申请专项贷款17104万元,申请财政补助1500万元,种植企业和农户自筹2396万元;辐射带动500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000户)参与发展油茶产业,让贫困户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获得长期稳定收益,达到脱贫致富目的。 

  四、经营模式 

  根据全县各地实际,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形式入股,积极创新林权变股权、补助资金做股金、林农当股东、保底分红、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兼顾社会、企业、政府利益,实现多赢。积极探索贫困户参与油茶经营的多种模式: 

  1.国有林场+基地+农户模式。 

  一是采取国有林场(国有企业)投资经营,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国有林场(公司)油茶基地建设,每年获得股东分红的合作发展模式,即油茶籽收成后,按比例分成,农户负责具体劳作,生产费用由国有林场(或国有企业)负责支付给农户,形成国有林场(国有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以国有林场(公司、龙头企业)为贷、还款主体。 

  二是国有林场示范、返租模式。国有林场在国有或集体林地上营建高标准示范林,在集体和农户经营的林地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回收、返租分户经营的模式进行营造油茶林,将部分油茶林按一定面积返租给农户经营,国有林场统一产品回收,以国有林场为贷、还款主体。返租油茶林的面积和收益分配,根据实际情况测算,要符合当年有收益、年年有增长、三年能脱贫的要求。 

  2.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 

  以龙头企业采取企业投资经营,农民荒山入股的方式取得林地使用权,建立高产油茶基地,即油茶籽收成后,按比例分成;农户负责具体劳作,生产费用由企业负责支付给农户,以龙头企业为贷、还款主体。 

  3.油茶专业合作社模式。 

  一是以村委会为单位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贫困户)以林地或资金入股,统一开发经营管理,所得的收益依照股份或者合作协议进行分配,以合作社为贷、还款主体。 

  二是以专业合作社整体入股国有林场或龙头企业,联合开发建设油茶基地,即油茶籽收成后,按比例分成。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务工,生产费用由国有林场或龙头企业负责,以国有林场或龙头为贷、还款主体。 

  4.家庭(大户)自主经营模式。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农民(种植大户)在自留山或承包的山场林地,自行种植油茶,收获油茶果后自行出售油茶籽或自行炼制毛油出售,自负盈亏的模式进行开发,以家庭农户为贷款主体,以自有资产或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保还款。 

  五、政策保障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大户)带动、金融助力、贫困户受益的原则,通过争取实施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资金、出台扶持政策等方式,实施油茶产业精准扶贫,重点扶持国有林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一)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政策。以县产业发展公司为承贷平台,负责发展油茶产业的贫困户和油茶种植企业、国有林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的筛选把关,符合条件的,及时安排专项贷款资金计划,根据油茶种植特点及投入产出规律,按建设进度发放专项贷款资金。 

  (二)争取产业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油茶建设项目和资金,用于新造高产油茶林或改造低产油茶林,优先满足有一定数量贫困户入股或吸纳一定数量贫困户就业的油茶种植企业和大户的需求,并严格执行相关补助标准。同时在精准扶贫资金中安排油茶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 

  (三)争取贷款资金的贴息补助。对符合条件的,积极为各贷款主体申报贷款贴息补助,减轻种植企业的资金压力。  

  (四)整合涉农惠农资金。在中央财政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支持的基础上,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权限不变的要求,对上级部门和市、县财政安排的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整合,用于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 

  (五)加强创新驱动。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创新驱动发展,创建自主品牌,发展下游产业,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提高效益,增强抗风险能力。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全南县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资金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县委农工部,县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产业发展公司、金融工作局、审计局、扶移办、农粮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以及中期检查、后期竣工验收等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及项目建设管理;县委农工部负责做好涉及油茶产业发展中整合涉农资源配置;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统筹及地方项目配套资金整合,以及贴息资金的申报支付等,保证资金安全,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县林业局负责按照市场化方式,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配置产业发展要素,组织检查验收,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县产业发展公司负责制定相关资金运行、管理操作细则,以促进产业增效为目标,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的,搭建好国开行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运行平台,确保资金及时供给;县金融工作局负责与国开行的对接联系,监管资金安排合理有效,确保资金安全;县审计局负责做好资金监督检查,保证资金使用规范;县扶移办负责统筹扶贫资金和相关项目,结合扶贫相关工作,引导贫困户参与发展油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县农粮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整合各自单位相关项目和资金,推动油茶建设;各乡(镇)主要负责配合国有林场、龙头企业等发展油茶的种植企业做好林地流转、纠纷调处,组织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油茶产业建设,促进全县油茶产业步入小户发展大户,大户发展合作社,合作社发展种养企业,最终形成规模产业带的良性发展轨道。 

  (三)完善资金管理办法。按照有利于促进产业发展,有利于实现贫困户脱贫,有利于资金使用规范、便捷、安全,有利于防范资金风险的原则,建立健全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制定好适应我县的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方案、资金使用操作细则和办法,规范资金的使用,明确和规范资金使用和归还方式。 

  (四)加强科技服务。积极主动与省、市林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通过各种形式推广普及高产油茶栽培和油茶低改实用技术,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引进、推广与应用力度,促进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指导贫困农户的生产建设,提高油茶产业项目建设的科技含量、产出能力和发展水平。  



国家政策
林业政策
金融扶持
地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