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Health
广西田林:利周瑶族乡全力打造油茶低产改造基地
来源: | 作者: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 | 发布时间: 2019-09-18 | 177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以来,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着眼于解决两个实际问题,采取两项措施,以实现“两增收一达标”为目标,成功打造了平布村油茶低产改造基地,为该村实现脱贫出列增添了强劲动力。

着眼于解决两个实际问题。一是解决平布村现有油茶林效益低的问题。据统计,该村有油茶林近4500亩,覆盖77%的贫困户和90%的农户,是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但由于长期受品种混杂、老残林多、管理粗放等因素影响,油茶单产低、效益差,影响了群众的收入。二是解决平布村专业合作社运行不顺畅的问题。该村的专业合作社缺乏运行基础,实际带动能力弱,达标质量不高。基于这两个问题,在结对帮扶田林县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该乡启动了平布村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

采取两项措施推动改造管理。一是党委、政府全力推动。乡党委、政府从4月初就开始研究项目建设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组,由乡三家班子领导分片负责,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经过努力,短短1个月时间就有117户群众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贫困户38户,为项目的启动奠定基础。二是专业合作社与专业团队合作改造管理。该项目由恒旭油茶合作社负责实施和管理,恒旭油茶合作社将油茶的改造和护理外包给获得“中国林业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荣誉称号的黄达能,在村民的监督和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实现“两增收一达标”。一是“两增收”。该项目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打造,第一步由恒旭油茶合作社将销售收入的35%分成给农户,第二步由平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恒旭油茶合作社对所得收入按比例分成。经过低产改造,油茶亩产效益预计提高2100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参与建设的农户年均收入将提高1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万元左右,实现农户、村集体经济“两增收”。二是“一达标”。该项目由恒旭油茶合作社参与运营和管理,目前已带动38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占全村贫困户的20.3%。通过该项目,切实提高了平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质量,并达到带动20%以上贫困户的指标要求。



国家政策
林业政策
金融扶持
地方政策